有關幼兒行為退化

2009112300:39

星期天去買北鼻的鞋子, 老闆娘見到北鼻吸著奶嘴走來走去,

便笑笑地逗北鼻: "妳是姊姊囉! 怎麼還在吸奶嘴呀~"

我說: "她以前是不吸奶嘴的! 弟弟出生後便硬要跟著一起吸了!

老闆娘指這種情形就是標準的"幼兒退化行為"!!!

 

由於我是第一次聽到這樣驚悚的症狀名詞, 便好奇的追問,

老闆娘又說到她朋友的親身經歷,

就算是小學三四年級的小孩遇到母親生小寶寶,

也可能會發生退化行為, 比如也想要躺著喝ㄋㄟㄋㄟ之類的......

在求醫後, 醫師通常建議要滿足大孩子們的要求,

只要他們也同樣感受到被父母重視,

退化行為便會慢慢消失的!

......

 

回家後稍微爬了一些文, 發現很多人家的老大因為老二的出生,

跟我家北鼻有特別愛哭鬧 愛搗蛋 經常作惡夢 或吃奶嘴等等的退化行為,

我終於知道北鼻近來讓我們頭疼的問題癥結了!!!

看來我和老公得更花心思(關愛與耐心)在她身上了!!!

 

http://forum.yam.org.tw/bongchhi/old/gasstation/gasstation0.htm

找了一篇有關幼兒退化行為的短篇文章和大家分享:

 
 
親子加油站:幼兒的退化行為      沈金慧

  「媽媽!我要喝ㄋㄧㄝㄋㄧㄝ。」「媽媽!我要抱抱……」「媽媽!我的肚肚餓餓……」「媽媽!我的手痛痛,啊!流血了!」「我要尿尿……哎呀!來不及了!尿褲褲了!不行!媽媽!我要和弟弟一樣,我也要包尿布……。」

  淑貞生了小寶寶後,原本獨立自主的強強突然變得格外脆弱,動不動就哭,動不動就跌倒、受傷,對於母親的依賴度增強,行為出現明顯的退化。

  面對強強的反常表現和新生兒日夜顛倒的生活作息,淑貞總是弄得花容失色、憔悴不堪,情緒也變得起伏不定,家裡的氣氛籠罩著一片黑沈沈的低氣壓。

  關於強強,面對小寶寶所承載親朋好友的關愛與疼惜,內心產生了失寵的恐懼,面對母親起伏不定的情緒,則又造成強烈的不安。

  此時,淑貞和家人們應取得一致的共識,滿足強強的情感需要,並邀請強強加入照顧新生兒的行列,藉此滿足孩子的參與感和成就感,同時也增強了幼兒對自我認同的概念。

(作者為資深專欄作家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