寶寶雙手 綁與不綁

2008032012:02

在醫院或月子中心的時期,

護士小姐總會將寶寶的雙手以浴巾牢牢捆住,

避免受驚嚇或是抓花了自己的臉,

我還曾經在浴巾外面再加綁上褲襪, 這樣比較不會讓手掙脫,

但是會發現, 其實幾乎每個寶寶都有想將手伸出來的跡象,

看他(她)掙扎的樣子, 感覺還蠻可憐的......

所以一回家, 我便不再綁住她的手手了!~

 

有一派說法是, 早一點讓寶寶的手接觸到外界的東西,

可能也算是一種環境刺激, 對他們的認知發展比較有幫助,

這一點我很贊同, 看法則是有二,

 

一. 解開寶寶的手, 可以救他(她)自己

為什麼呢? 有時候寶寶睡覺時會蠕動, 棉被難免會往臉上推擠,

如果剛好推到鼻孔, 寶寶的頭左轉不是, 右轉也不是,

這樣就會發生難以挽救的危險,

有了自由的雙手便會將棉被推走, 自由的雙腳也會踢掉棉被.

 

 二. 解開寶寶的手, 可以提早學習獨立

為什麼呢? 看我寶寶已經好幾次自己抱著奶瓶喝ㄋㄟㄋㄟ就知道啦!

還曾經看過她因為房間電燈太亮, 將手遮住眼睛呢!!!

 

下圖: 寶寶我是跆拳道黑帶 (好幾圈) 的奧運選手哦~ 注意我的無影腳!